關於劉豪文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台安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師
美國哈佛大學整形外科臨床研究員
美國波士頓大學雷射中心研究員
中華民國重建整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

整形手術兩三事


整形手術的價值是根據求診者自身的需要而判定,醫師只是站在協助的角色幫助他們。雖然有些手術並非必要,但衡量它對自己人生或生活的影響程度,或可幫你做出適當的決定,整形醫師也希望所有受術者對結果肯定、滿意,否則手術便成多餘。

小茶壺的下半身

自立晚報 「網上門診」---------------------------------------


劉醫師:


我是位還很年輕的小姐,今年22歲…正是充滿陽光的年紀…,我自覺得像貌清秀,應該是討人喜歡的那型,每當我獨自一人照鏡子時,總是越看越開心,雖不是什麼嬌豔美麗,但倒是百看不厭,可是…當我再站到更大的鏡子面前時,我就不自覺得皺起眉頭了~因為身材的比例差太多了-我身高158,若他人只看到我的上半身,會說「你好廋喔!有40~45公斤嗎?」但,若是看到下半身,可能就會認為我太胖了…應該超過60公斤了


自從國中畢業後,我就開始發現自已的下半身開始肥胖了,問媽媽,她都說是遺傳,等我高中畢業後,我並不急著繼續升學,而是出社會工作,因為我看到電視上有這麼多的美容廋身中心,拍出來的效果都這麼有信服力,於是我幾乎將所賺的錢省吃簡用的都交給她們,可是卻想不到廣告竟和現實差這麼多,到最後甚至課程都沒用完就不敢去了,我好難過,花了這麼多冤枉錢!


我真的很想穿我喜歡的衣服,不需再修改,但我似乎別無選擇,雖然聽人家說”抽脂”的副作用不少,可是,我真的很想除掉這個煩惱,希望在公元2008年前能不用只穿著長褲出門(尤其是在夏天)。


劉醫師,我想說的話還很多,但打字真的太慢了,我誠心的告訴你這些,或許這依然是百封中的很平常的一封,不過還是謝謝花了您寶貴的時間如果可以,就請您排個時間,診斷一下我多年的煩惱,也是最大的願望.......


您的讀者 小茶壺


---------------------------------------------------------------------


Dear Miss 小茶壺,


別太羨慕瘦身廣告裡的那些漂亮模特兒,她們都是精挑細選、刻意訓練之後才能上去展示曲線的。其實,大多數女性和您一樣有身材比例不均勻的煩惱,或者自認不夠有吸引力。


減肥通常只要只要找營養師協助控制飲食,加上適當的運動消耗熱量,並且持之以恆,必可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不一定要去美容瘦身中心,因為它們大多數像是無底洞。


您這種上瘦下肥的體形的確與先天遺傳有關,但是不確定是否純因脂肪堆積所造成。減輕體重對某些特定部位的脂肪功效不大,要去除局部脂肪堆積,抽脂仍是較安全有效的方法。在專科醫師執行下,抽脂並無明顯的後遺症,而它修飾身材的效果卻相當顯著。但如果身材缺陷是肌肉過度發達或骨骼比例不均勻等因素導致,恐怕就無計可施了。


您可以有兩種選擇: 把家中鏡子都換小,只要看到上半身,尤其您賞心悅目的臉蛋就好了,這樣或許有點鴕鳥心態,不過身材欠佳也沒什麼大不了,保持樂觀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事,多看看自己的優點保證您每天愉快充實。


當然您也可以至門診檢查確定破壞您曲線的元凶是不是脂肪。如果讓您難過又花冤枉錢的確實是那些可惡的脂肪,我很樂意幫您將它們統統驅逐出境,協助您達成公元2008年的願望! 雖然不一定能讓您像廣告模特兒般具有「致命的吸引力」,但是,至少讓您有心情買幾件裙子穿穿!


專科醫師 劉豪文 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