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劉豪文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台安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師
美國哈佛大學整形外科臨床研究員
美國波士頓大學雷射中心研究員
中華民國重建整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

整形手術兩三事


整形手術的價值是根據求診者自身的需要而判定,醫師只是站在協助的角色幫助他們。雖然有些手術並非必要,但衡量它對自己人生或生活的影響程度,或可幫你做出適當的決定,整形醫師也希望所有受術者對結果肯定、滿意,否則手術便成多餘。

漸進式整形

別以為每一位走進整形診所的人卻想成為美女俊男﹐事實並非如此。相反的﹐大多數來整形的人都不願意改變太多。正確的整形觀念是在看診時針對自己的缺陷與醫師討論﹐包括﹕要改善什麼地方﹖要以什麼方式改善﹖希望改善到什麼程度﹖我的經驗告訴我﹕這些愛美的人沒有一個願意將自己的容貌做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如果一位求診者無法確切告訴醫師自己對自己的臉孔那一個部位不滿意﹐或者告訴醫師他對所有五官都不滿意﹐整形醫師便會提高警覺﹐因為這個人基本上自己對整形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也許有少數人會問﹕我長得有夠「抱歉」–眼晴小﹑鼻子塌﹑嘴脣厚﹑下巴又短﹐不徹底大「翻修」根本無法讓自己(或別人)滿意﹐我雖不想當俊男美女﹐但至少看起來要稍順眼﹐我該怎麼辦﹖

若容貌缺陷太多﹐對這種人我通常的建議是﹕第一步先做自己最在意的(一或二個)部位﹐以便讓自己(和別人)逐漸適應你的新容貌﹐這樣術後心理的壓力會比較小。也就是先以告別醜男醜女為目標﹐達到「自然就是美」的平凡之美之後﹐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這種「漸進式」的美容整形對醫師和求診者都有益處﹐醫師一方面可以專心的把注意力放在最需要改造的部位﹐不會為了「趕工」而精神﹑體力不濟增加手術的風險﹐一方面可以觀察受術者對術後結果是否適應。受術者因非整個「變臉」所以在照鏡子時不用擔心不認識自己﹐縮短了生理﹑心理上的恢復期。

很多整形失敗的原因不是因為手術不夠成功﹐而是醫師與受術者雙方術前的「準備工作」不足。評估手術是否可行﹐

之後這可以歸類在介於「重建手術」與「美容手術」之間的半矯正性手術。你可以和醫師好好溝通﹐是要動大工程將你徹底改頭換面﹐還是重點矯正就好。風險大小視缺陷的部位及嚴重程度而定﹐越複雜的手術將你變成人工美女或人工俊男的機會就愈大﹐前題是你不介意變成另一個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