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劉豪文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台安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師
美國哈佛大學整形外科臨床研究員
美國波士頓大學雷射中心研究員
中華民國重建整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

整形手術兩三事


整形手術的價值是根據求診者自身的需要而判定,醫師只是站在協助的角色幫助他們。雖然有些手術並非必要,但衡量它對自己人生或生活的影響程度,或可幫你做出適當的決定,整形醫師也希望所有受術者對結果肯定、滿意,否則手術便成多餘。

我有一張大餅臉

自立晚報 「網上門診」 3/22/99 -------------------------------------------


劉醫師您好


我有一張所謂的大餅臉 我想是因為我有一個方方正正的腮幫子


我常想可能是我太胖所以臉才會看起來比較大於是我努力的減肥


瘦下來後那可惡的腮幫子看起來還是很明顯


我常想如果我有一個漂亮的瓜子臉就好了 那樣我就可以剪個漂亮俐落的短髮


不用遮東遮西 也可以不用努力減肥而只想使臉看起來瘦一點


有一陣子我瘦到44公斤人家說我看起來向一根筷子插著貢丸 天呀 唉


臉大的悲哀 因此 我在想如果 我想將那可惡的腮幫子趕出我的生命之中


我要付出多少代價呢 還有 手術的方式是如何 會有副作用嗎 要住院嗎


多久的恢復期呢 最重要的是 改變有多大呢


----------------------------------------------------------------------


大餅小姐(or先生)您好,


臉形的好壞和顏面骨骼的構造關連較大,和軟組織(脂肪、肌肉)的關連較小。


如果把臉瘦下來,通常只為使骨骼的缺點更加暴露。


所以,別再拚命減肥了,應該請教醫找出問題的癥結。


根據您的描述問題應該是出在鰓幫子,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下頷骨角。


須注意方下巴除了下頷骨角過度增生外,也有可能是因咀嚼肌肥大引起(註),


兩者均與遺傳有關但後者偶發生在喜歡嚼食檳榔或口香糖者。


切除部分骨骼和肌肉可使鰓幫子的稜角變柔和,但不一定會成為漂亮的瓜子臉,


尚要視顴骨是否過高而定。


手術從口腔內施行,不會留下疤痕,但術後腫脹、瘀血難免,可能長達三週。


過度矯正會使下巴過於瘦削,失去自然的弧度,甚至破壞與顴骨的平衡而得到反效果。


建議您與醫師商量後再確定是否手術,至於要切除多少、是否需削顴骨、手術費用等


則必須在門診中溝通。


(註)咬肌過度發育引起的方型臉則不需削骨,可以施打肉毒桿菌(Botox)改善.


整形專科醫師 劉豪文 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