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劉豪文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台安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師
美國哈佛大學整形外科臨床研究員
美國波士頓大學雷射中心研究員
中華民國重建整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

整形手術兩三事


整形手術的價值是根據求診者自身的需要而判定,醫師只是站在協助的角色幫助他們。雖然有些手術並非必要,但衡量它對自己人生或生活的影響程度,或可幫你做出適當的決定,整形醫師也希望所有受術者對結果肯定、滿意,否則手術便成多餘。

外表的追求是無止境的

自立晚報 「網上門診」


---------------------------------------------------------------------------------


劉醫師您好:


剛剛在網路閒逛時闖進了您的「網上診所」,恰好有些心裡藏了許久的問題想請教您,懇請您抽空回答好嗎?謝謝


我是個專科學生,我不確定在一般人眼裡外貌是否和內在一樣重要,但至少我覺得空有內在美,如果外表平凡,還是無法找到自信。我雖然沒有什麼大缺陷,算是長相中等的女孩子,但有一遺憾便是我的顴骨比較凸,曾有很多朋友告訴我不妨動動美容手術,將顴骨削薄些臉形會好看點。甚至有人不客氣的說:「你呀!長的還算中上,就是顴骨凸了點,真的好可惜好可惜喔!」雖說言者無心,但聽了總覺得好刺耳,也因此常對自己的長相感到很懊惱,為什麼上帝和我開這麼殘忍的玩笑?


看完劉醫師的網頁,很慶幸有機會對臉形矯正有進一步的認識。不過心裡還是有些疑惑想請教您:


1、顴骨削薄的手術方式如何?會留下疤痕嗎?手術時間及恢復期多久?
2、手術後是否會有臉龐腫脹、瘀青等症狀呢?
3、手術後是否須注意什麼?因為聽說如果不注意,日後可能再使顴骨凸回來,請問是真的嗎?
4、費用大約需要多少?
5、除了削骨,有其它更簡單的方法改善臉形嗎?


謝謝您的抽空回答!


缺乏自信的人 上


-------------------------------------------------------------------------------


沒自信的網友,


我想先告訴您的是,這世界上有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人都是外表平凡如您我者,即使一般人眼中的俊男美女,也有不為人所知的缺陷(外在或內在的)。既然有人說您長相中上,您應該偶爾攬鏡偷笑才對!


上帝的確很不公平,有許多人連「正常」都談不上。您只是長相中等,有些人卻先天就畸形。不只是外貌,有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大部份的人都喜歡和漂亮的人、有錢的人、權勢高地位高的人比,結果這些人的人生永遠不夠完美而有缺憾,因為永遠有人比他(她)們漂亮、有錢、有權有地位。他(她)們似乎只注意到那百分之二的人,而看不到百分之九十八的平凡人。您不妨好好觀察,那些批評您外貌的人,難道個個都是天仙美女、毫無缺陷?是的話請趕快介紹給我作為研究範本。


其實,對某些人而言,外表的追求也是無止境的。我也看過不少外貌出眾而仍缺乏自信的人,所以外貌與自信不一定成正比。外表和內在何者重要?恐怕答案是很明顯了!


不過,不可否認的,愛美卻是 大多數人,尤其女生的天性。何況您已符合我在「心裡建設」中看診的第一要件:「對自己外在缺陷有清楚的認知」,故樂意為您解除心中的疑惑:


1.手術由口腔內進行,不留疤痕,手術時間約兩小時,須全身麻醉。
2.術後臉部會腫脹約二週,瘀血程度因人而異。
3.因經由口腔內手術,術後須注意口腔衛生及進食流質或軟食數日,有關術後削除的顴骨會凸回來的訊息是錯誤的。
4.費用約8~12萬元。
5、有些人因為太陽穴凹陷及兩頰凹陷而使顴骨相對較凸出,這時可以用「自體脂肪移植」至太陽穴及臉頰,讓臉形變得較柔順。
(5/24/99)


整形專科醫師 劉豪文 上
...繼續閱讀